清晨的光亮

👿👿👿

明星烂片频出,冯小刚屡屡骂人,都是因为这背后的秘密交易?

芒果妈妈

07.07 15:08

阅读 66万+

 关注

前两天的新闻看了吗?

乐视系3家公司12.37亿资金被司法冻结,贾跃亭承认乐视资金链比想象中更严重。

有人评论说,刘涛该哭了,其实哭的可不止刘涛。2016年,包括刘涛、陈坤、贾乃亮、孙红雷等明星都投了乐视体育,其中刘涛个人就投了5000万。

近几年,明星和资本市场的互动越来越频繁。

大幂幂最近估计也有点郁闷,主演电影《逆时营救》上映5天收获了1.2亿的票房,以及5.0的豆瓣评分,先不说大幂幂想凭借此片打破“烂片女王”的希望落空,就1.2亿的票房成绩对大幂幂来说也是不及格的。

毕竟这是杨幂所在公司嘉行传媒2017年仅有的参投2部影片之一。

此前,杨幂团队与大股东尚世影业签过一份对赌协议,双方约定,嘉行传媒在2015-2017年三年累计实现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3.1亿元,而今年则是约定期的最后一年。

So,欢迎收看芒妈冠名播出的《走近科学之对赌协议》!探寻娱乐圈近几年突然盛行让明星们爱恨交织欲罢不能的资本游戏!

所谓对赌协议, 即收购方(包括投资方)与出让方(包括融资方)在达成并购(或者融资)协议时,对于未来不确定的情况进行一种约定。

如果约定的条件出现,投资方可以行使一种权利;如果约定的条件不出现,融资方则行使一种权利。通过对条款的设计,可以有效保证投资人的利益,其实是期权的一种形式。

对!没错哈!上面是我抄度娘的!(笔芯~)

打个比方芒妈决定减肥,隔壁家彦祖小哥哥可开心啦,他说,亲耐滴芒妈,为了帮助你减肥,我决定给你赞助5毛外加一包辣条。

这生意划得来啊,芒妈正准备答应呢,彦祖小哥哥又开口了,但是我有个条件哈,你得在1个月内瘦10斤,做得到,钱和辣条就是你的,做不到嘛~~不仅钱和辣条要还给我,你还要陪我一盘小龙虾!

这就是我和彦祖小哥哥的对赌协议,当然,实际的的协议要复杂太多。

当初大S的婆婆张兰从俏江南净身出户,就是因为和鼎晖创投的对赌中惨败。

2008年,俏江南与鼎晖创投签署增资协议,鼎晖创投注资约合2亿元人民币,占有俏江南10.526%的股权,如果在2012年年底俏江南仍无法上市,那鼎晖有权以回购的方式退出俏江南,并且张兰将失去对俏江南的控制权。

显然,俏江南上市失败,这个对赌张兰输了,最后失去了自己十几年打下的江山。


在资本界,对赌协议是一种很常见的手段,玩的就是心跳~


近几年,对赌协议已经跳出了资本圈,却越来越频繁出现在娱乐圈,其中玩得最溜的非华谊兄弟莫属了。

2015年,华谊兄弟宣布以7.56亿元收购浩瀚影视,借此持有浩瀚影视70%的股权。彼时,这家浩瀚影视成立仅一天,注册资本仅1000万,要说重点自然就是“浩瀚影视”背后包括李晨、冯绍峰、Angelababy、郑恺、杜淳、陈赫等在内的众多明星股东们。

当年,华谊爸爸出手阔绰到用7.56亿现金一次性付清,但条件就是那份对赌协议——六位明星必须在2015年保证纯利润9000万,并此以后的四年每年都要上浮15%,如果完不成对赌,那么明星们就要拿现金来补差价!

(《奔跑吧》中四人都签了对赌协议)

华谊兄弟用这份对赌协议完成对Angelababy等人的捆绑,明星们自然要更加卖命为华谊赚钱。

所以我们看到,在签对赌协议之前,冯绍峰拍的是《鸿门宴》、《后会无期》、《黄金时代》、《狼图腾》~

在签对赌协议之后,冯绍峰拍的是《幻城》、《那片星空那片海》、《幻城凡世》。你冯叔明明都已经跻身电影圈,开始拍高逼格的文艺片了,结果又倒回来拍国产雷剧,还不如《宫》时期;


Angelababy就不用说了,2015年拍《云中歌》开始口碑就渐渐跌倒谷底,拿着高片酬还抠图,在《奔跑吧》中好不容易打造出的女汉子形象也无力回天。


陈赫出轨张子萱后在微博上声称要“退出跑男团”,就算他内心真是这么想的,但他敢吗?毕竟还背着一大笔“债”呢。这也是陈赫为什么不能狗带的原因,华谊也不会放弃陈赫,还指着他赚钱呢.


华谊兄弟不仅捆绑了这些当红的明星,还把触角伸向了幕后,冯小刚就是其中一员,听芒妈说完你就不难理解为何冯小刚这几年越来越暴躁了。

同样是在2015年,华谊兄弟对外宣布,拟以10.5亿元收购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70%的股权。同样的,这个东阳美拉是一个空壳公司,冯小刚持有其99%的股权。


华谊爸爸大笔一挥,一次性支付全部股权转让价款10.5亿元,和收购“浩瀚影视”一样,真正的目的是和冯小刚的“对赌协议”。即:冯小刚需要在2016年底完成税后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,并保持每年15%的利润增长到2020年年底,否则冯小刚将以现金补足差额。

收购之后,“美拉公司”在2016年只拍出了《我不是潘金莲》一部电影,这就意味着想要达成1亿的目标,基本就靠《我不是潘金莲》了。


而《我不是潘金莲》也是一部神奇的电影,不仅有华谊和冯小刚的对赌,还有华谊和耀莱影视的对赌。

耀莱为这部电影保底票房5亿,这就意味着如果票房达不到5亿,那耀莱将支付2亿元净票房收益;票房5亿至8亿,部分净收益将由耀莱独享;票房8亿以上,耀莱分成票房收益50%。值得一提的是,冯小刚也入股了耀莱。

根据电影市场现在的票房收益规则,《我不是潘金莲》至少要达到6亿票房才能实现共赢局面,所以当看到《我不是潘金莲》的票房不太理想时,冯小刚只有靠撕万达这种方式来夺眼球。


最后《我不是潘金莲》的票房只有4.75亿,反正耀莱是赔惨了,但庆幸的是,冯小刚个人在第一年还是成功达标,因为他还有代言和个人活动来填补空缺……


2017年,对赌第二年,这次冯小刚压的宝是《芳华》,现在电影还有几个月就上映了,冯小刚就又出来作妖了,批小鲜肉、批垃圾观众忙得不亦乐乎,小钢炮笃笃笃笃的原因你懂了吧?


和冯小刚相比,同样和华谊签了对赌协议的张国立就没那么幸运了。2013年,华谊兄弟以2.52亿收购了张国立和合作伙伴所在的浙江常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,对赌协议是——

张国立和合作伙伴保证,业绩承诺期限为5年,2013年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3000 万元,剩下几年的目标在2013年净利润目标基础上,按协议约定比例增长。

最夸张的是,张国立还在华谊支付的2.52亿里花了共1.52亿购买了华谊兄弟的股票,并承诺锁定3年。

以这两年股市的行情,估计张国立老师要哭晕在厕所了了,怪不得他在一次公开活动上诉苦,因为这个协议“我现在还是打工的,日子非常苦”。

“有了对赌协议后,我就变得不从容了,拍戏不像以前那样等一个我喜欢的剧本、等一个我喜欢的角色。”

“过去活动、广告不好,多少钱都不接。但后来变得这一切都没有门槛了——因为我要做一个讲诚信的人,想着用什么方式都要把这个钱给人家填上去。”


玩对赌协议除了华谊,杨幂也是其中的佼佼者。

2016年,杨幂所在的嘉行传媒宣布向尚世影业完成募资2.25亿元,尚世成为嘉行第五大股东。这次交易的幕后重点就是杨幂团队与尚世影业的对赌协议——2015-2017年,嘉行必须实现累计税后净利润不低于3.1亿元,如果完不成利润目标,则尚世影业有权要求杨幂等人回购嘉行传媒股份,说白了就是虽然我买了你的股票,但你要是不能赚到多少钱的话,那你就自己花钱把我从你这里买的股票再买回去。

咳咳,论赔钱的一百种方式……


据财务数据显示,在2015年和2016年借着《亲爱的翻译官》、《漂亮的李慧珍》、《三生三世十里桃花》等电视剧,嘉行传媒的对赌协议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二,但幂幂丝毫不能松口气啊,不仅自己当劳模保持高产,旗下以迪丽热巴为代表的艺人也是通告满满,毕竟要在3.1亿净利润的目标今年年底就要完成,加油吧大幂幂!


有人拿事业来对赌,有人把对赌协议当做聘礼。

2016年吴奇隆在巴厘岛迎娶刘诗诗,除了女生们都向往的梦幻婚礼,当时媒体大肆报道的还有“吴奇隆10.8亿聘礼”


"四爷果然就是壕!"

“看看别人家的老公!”

可这个聘礼真是经不起扒,原来背后也藏着邪恶的金钱交易。


原来2015年年底,吴奇隆公司被暴风影音收购,交易金额高达10.8亿,这个10.8亿才不是什么聘礼,而是收购金额。并且这10.8亿也并不全是刘诗诗的,刘诗诗的股份只有20%,也就是2.6亿。

暴风影音愿意以这么高的价格收购,也是因为和吴奇隆签了对赌协议:从2016年到2018年,稻草熊承诺净利润累计不低于4.36亿元,达不到就自己掏钱补上。


这里芒妈必须提醒大家一句,吴奇隆的这家公司在前两年的净利润只有2000万,连4.36亿的零头都没有,要是到2018年还没有达到盈利目标,那刘诗诗很可能要拿出一大笔钱来填补差额!

能收下这份“聘礼”,刘诗诗对吴奇隆果然是真爱中的真爱了。

对赌协议在资本市场原本是一种激励机制,但引进到娱乐圈后却变了味,这样的“激励”往往是在揠苗助长。

难怪在看到明星们的烂片时,观众的第一反应是他是不是签了对赌协议了?


曾拍出《幸福像花儿一样》、《新三国》等电视剧导演高希希近几年突然开始拍电影了,其中由刘亦菲主演的《露水红颜》票房口碑双双扑街,高希希导演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就关于对赌协议说过:

“很多影视明星、制作者都签过对赌协议,自己当时脑子一热也签过,感觉跟签了卖身契一样。由于对自己估计不充分,真正独立经营时各种问题纷至沓来,最终成本失控,对赌失利,损失惨重。”


签对赌协议当时会给融资方带来一笔巨大的快钱,一落笔就有几亿现金分分钟到账,但随着而来就是一个恶性循环——

为了赚钱不设底线→消耗自己的口碑和人气→变得更加没有底线→更加消耗……

几年内,艺人的价值就会被迅速榨干,有一种赶快把颜值/人气变现的急迫感,捞完就跑。这样的急功近利,得到的快,失去的更快。

明星拥抱资本是市场化的趋势,但是要知道资本是把双刃剑,用得好,为自己事业助力,用得不好,伤钱伤心伤感情。

对赌有风险,投资需谨慎啊。

END​​​

芒果妈妈

评论(1)

热度(18)